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橡胶表面处理方法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23日

一般的橡胶材料表面都比较光滑,需要经机械处理或化学处理增加其粗糙度,才能达到较高的机械强度。
橡胶可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两大类。合成橡胶又可分为氯丁橡胶、氯磺化聚乙烯橡胶、丁苯橡胶、丁基橡胶、乙丙橡胶、丁腈橡胶、聚硫橡胶、聚氨酯橡胶、硅橡胶和氟橡胶等品种。其中,硅橡胶和氟橡胶分子结构饱和,化学惰性大,表面能低,较难胶接。目前,通常采用涂一层硅烷类处理剂的方法。
[方法1]
本方法为研磨法。
对天然橡胶,用刷子轻轻研磨,吹去细粒,再用甲苯或丙酮擦拭。
对合成橡胶,先用甲醇洗净表面,随后用细砂皮研磨,再以甲醇洗净,干燥。
[方法2]
本方法为硫酸法。
对天然橡胶,在浓硫酸中浸渍10-15min,待硬的表面生成后,用蒸馏水洗净(或先以5-10%的氨水浸渍5min后再洗净),在室温下干燥。再把橡胶弯折,使表面产生细裂缝,经增加表面积,提
高胶接强度。
对合成橡胶,先用甲醇擦拭,再在浓硫酸中浸渍10-15min,然后用蒸馏水洗净。再用28%的氨
溶液,于室温下浸渍5-10min,再用蒸馏水洗净。并且反复弯折,使表面产生细裂缝。
[方法3]
本方法适用于硅橡胶。
经木锉适当粗化表面后脱脂。再于1%的四氯化硅烷的甲苯溶液中处理10min后晾干。
或者,经粗化、脱脂后,用5-10%的钛酸叔丁酯的二氯乙烷溶液涂刷,在空气中晾干。
或者,经粗化、脱脂后,涂一层下述溶液:
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100过氧化二苯甲酰5硼酸0.5
[方法4]
本方法适用于氟橡胶。
经木锉适当粗化表面后,在下述溶液中于室温下浸渍数分钟:
乙炔钠(或乙炔锂)6氢氧化铵1000
取出水洗、晾干。
或者,涂一层丙烯基三乙氧基硅烷后干燥30min。

其它材料表面处理方法

一、玻璃表面处理法
1、溶剂洗涤法先用丙酮洗涤,再用三氯乙烯蒸气脱脂,然后用喷砂器轻喷一些微粉,在真空下将微粉吸净,最后用干净空气吹干。
2、脱脂与溶剂处理法先脱脂,然后在以铬酸1份,蒸馏水4份配成的溶液中,于室温下浸渍15-20min,再用蒸馏水洗净,在82-93°C干燥20-30min。
3、超声波洗涤法先在超声波洗涤槽中处理,然后用蒸馏水洗净,室温下干燥。
4、洗涤剂处理法先用金刚砂皮沾中性洗涤剂轻轻擦拭,再用蒸馏水洗净,室温下干燥。
二、陶瓷表面处理法
1、研磨法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再用干燥空气吹净细粉。
2、酸处理法先在用重铬酸钠3.5份、浓硫酸200份(或铬酸1份,水4份)配成的处理溶液中,于室温下浸渍10-15min,再用水洗净,65°C下干燥。
三、混凝土表面处理法
主要采用酸洗法,有以下两种:
(1)先用硬毛刷沾高效洗涤剂,将表面污物除去,并用冷水冲洗;再进行喷砂或打磨,除去1-2mm厚的表层,并用干净空气吹去细粉;然后将15份盐酸、85份水配成的溶液涂于表面(用量约为1.13L/m2),在室温下放置20min;最后用泵打高压冷水冲洗至中性,干燥。
(2)先用硬毛刷配以洗涤剂刷洗表面,用有压力的冷水冲洗;再用1份盐酸、2份水配成的溶液在室温下涂敷,放置15min,然后用冷水冲洗,再用氨3份,水97份配成的氨水中和至中性;最后用有压力的冷水冲洗干净,在室温下干燥。
四、木材表面处理法
适当刨光,并以木砂纸适当粗化,并控制含水量低于6-12%。对软木,可涂敷一层底胶以增加胶接强度。



上一篇:环氧树脂的基本概念
下一篇:环氧树脂胶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