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树脂的基本概念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24日

——环氧树脂的相关术语

 (一)平均聚合度:n
   分子中基本结构重复的次数称为聚合度,以n表示之。同一化学组成而聚合度不等的同系物的混合物聚合度的平均值称为该混合物的平均聚合度。
     (二)平均分子量m
   在工业树脂中,树脂的结构随分子内所含的基本结构重复数步的多少,而有显著改变。由于环氧树脂的聚合度不同,表现出来的分子量也有所不同。树脂的分子量是随聚合度而变化的,也就是说,分子量是聚合度的函数。M=f(n)
    以纯的环氧树脂,,即n=0时的分子量为Mo,n=1时分子量为M1,n=2时的分子显为M2、……n=I时的分子量为Mi。当工业中树脂中是这类分子组成的混合物时,表现出来的分子量则为平均分子量,记作m。
   (三)环氧值Ev
   环氧值是指每100克环氧树脂中含有的环氧基当量数。单位为[当量/100克]
   每个分子含有环氧基两个当量,因此其环氧值为Ev= 2/340 ×100=0.588当量/100克。由此看出,分子量越大,则环氧值越低,所以环氧值是衡量环氧树脂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我国均采用环氧值来表示。
    (四)环氧当量En
   环氧当量是指含有一克当量环氧基的树脂的克数。单位为[克/当时]。理论上,环氧树脂的链是一个理想的没有支链的线型分子,而且每个链的末端都是以环氧基来终止的,所以环氧当量是树脂平均分子量的一半。树脂的分子量越大,则其环氧当量也越大。国外环氧村脂质量指标一般均以环氧当量来衡量和表示的。环氧当量与环氧值二者本质上是相同的,环氧值除100即得环氧当量。即En=100/EV。
    (五)环氧基含量Ec
   环氧基含量是指环氧树脂中每一分子中环氧基的百分含量。本位为[%]。如单分子环氧树脂分子量为340,其中含有二个环氧基,而环氧基的分子量为43,因此环氧基的含量为:
(2×43)/340×100%=25.3%。环氧基与环氧值二者本质上也是相同的,环氧值乘以43%即为环氧基含量。
    (六)羟基当量En(OH)
   羟基当量是指含有一克当量羟基的树脂的克数。也称酯化当量。单位为[克/当量]。它也是衡量环氧树脂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国外常用羟基当量来表示。
    (七)羟值Ev(OH)
   羟值是指每100克环氧树脂中含有的羟基当量数,单位为[当量/100克]。我国通常用羟值来去示。羟值与竣工基当亘二者本质也是相同的。羟值除100即得羟基当量,En(OH)=100/EV(OH)。
    (八)有机氯值Ecl
   有机氯值是指每100克环氧树脂中含有的有机氯原子的当量数,单位为[当量/100克],有机氯主要指的是可水解氯[-CL]。可水解氯是由α加成生成的1,2-氯代醇醚,在脱氯化氢闭环时不充分而残余留下来的。它的存在影响环氧树脂的高温电性能,所以它也是衡量环氧树脂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九)无机氯值
   无机氯值是指每100克环氧树脂中残留的氯离子当量数,单位为[当量/100克]。氯离子是在环氧树脂反应过程中付生的NaCL未被彻底除掉而残留下来的。它的存在常温下就会影响环氧树脂固化物的电性能。通常在树脂生产过程中,只要加强水洗工艺,一般都能做到其含 量很低,不致影响使用性能。
    (十)挥发份
   树脂的挥发份主要指的是树脂生产过程中残剩的微量溶剂,用[%]表示。
    (十一)粘度
   粘度和环氧树脂的分子量一样都是操作性质的一个有用指标。液体的粘度是指相近液层之间发生相互运动时的剪切阻力。通常单位为[Pa.S]。液体树脂的粘度一般用转筒或轴型粘度计来测量的。对固体树脂粘度的测定,通常是用丁基卡必醇按重量比配成40%的溶液加以测 定的。
    (十二)软化点
   软化点是指环氧树脂在温度影响下,由于内能增加,克服其内聚力而发生流动的温度值。环氧树脂的软化点高或低,间接地表示了树脂分子量的大小。国内通常用环球法测定树脂的软化点。

 



上一篇:环氧树脂的固化
下一篇:橡胶表面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