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低温超导磁体的粘接技术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8日

低温超导磁体中,有螺旋形的中心螺线管线圈、圆环形的极向场线圈、D形的纵场线圈,它们的截面结构基本相同。磁体中层与层之间(又称层间绝缘),匝与匝之间(匝间绝缘)及整个磁体的外围(对地绝缘)都是粘接结构,有些特殊低温超导磁体的层间或匝间还垫有由胶黏剂粘接的垫块,说明粘接技术在低温超导磁体中

(1)选超低温胶黏剂 超低温胶黏剂是指能在超低温条件(如一269℃)下使用、并保持足够粘接强度的胶黏剂。通常这种胶黏剂是以聚氨酯、环氧改性聚氨酯或聚氨酯与尼龙改性的环氧树脂为基料配制而成的,其中聚氨酯胶(超低温下粘接强度比室温时高2~4倍)是公认的性能最好的,典型配方为甲组分E-51环氧树脂100、2一乙基一4一甲基咪唑4,乙组分241#聚氨酯100、2,4一甲苯二异氰酸酯8,丙组分硅酸钙粉或氧化铝粉。使用时按甲:乙:丙=15:10:1调匀。

(2)粘接工艺 低温超导磁体要用玻璃纤维布增强,一般情况下,先在经过处理的超导导线表面涂胶,再包上若干层玻璃纤维布(选用绝缘性较好的E型玻璃纤维布),玻璃纤维布和胶的质量比固化时,有的低温超导磁体尺寸非常大或形状比较特殊,要求所选用的胶黏剂固化的升温速度高。可用适当温度的热干燥气体加热超导磁体的冷却介质,外部辅以红外线加热,以便升温快且内外温度能很快趋于平衡。另外,还可以给线圈通以适当的电流,利用铜阻的发热提供固化需要的热量,对有特殊要求的可采用加压固化。

    低温超导磁体对粘接部分有最大气泡尺寸和最大富胶厚度的要求,因此必须采用真空压力浸胶(VPI)工艺,其基本操作过程为线圈绕包玻璃纤维布,待浸件线圈抽空、高温预热、装入浸渍罐或浸渍模具、抽空、预热、浸渍绝缘胶(绝缘胶浸渍前要抽空除气、预热)、加压、滴干、取出、固化、检验



上一篇:热熔压敏胶
下一篇:木质素改性酚醛树脂胶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