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玉米淀粉胶黏剂制备的影响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3日

 ①高锰酸钾用量对黏度的影响 高锰酸钾用量太大氧化过深,致使淀粉过度断链,黏性降低;用量过少氧化不充分,影响粘接强度和产品稳定性。用量少于0.8份(100份淀粉中加入量,下同)随其量增加黏度下降很快;在0.8~1.6份时淀粉胶黏度下降缓慢;继续增加用量淀粉胶黏度下降加快。当黏度为30~35s时胶的黏性、稳定性较好,此时用量为0.8~1.6份。

②氢氧化钠用量对黏度的影响 氧化玉米淀粉糊化时,随着NaOH用量的增加逐渐变得黏稠,当NaOH用量为8份左右时,黏度最大,流动性差,搅拌困难,继续加入NaOH则变透明,NaOH用量大于10份时,黏度下降缓慢,大于14份时黏度变化很小,趋于稳定,NaOH用量以10份左右为宜,此时淀粉胶黏度为32.6s,黏性好。

③硼砂用量对黏度的影响 硼砂用量在0.5~1.0份时,随着硼砂量增加,淀粉胶黏度略有下降,超过1份后黏度会增大,取0.5~1.0份较为合适。

④水粉用量对黏度的影响 随着水量增加,淀粉胶的黏度迅,水粉质量比较小时,胶黏剂黏度高,流动性差,黏性差。当水粉质量比为6:1~6.5:1时胶液黏度适宜,黏性、流动性好,干燥速度适中。

④助剂的影响 草酸加入量增加氧化时间减少,草酸量为KMnO4用量的1.35倍时,氧化时间仅需lh,比不加草酸缩短至少4h。催干剂例如膨润土、高岭土、脲醛树脂最好在使用前加入,否则会出现分层、凝胶等,破坏胶液的稳定性。加入磷酸三丁酯可减少泡沫。



上一篇:环氧贴片胶黏剂
下一篇:鞋用水性聚氨酯胶合成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