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不饱和聚酯树脂胶黏剂的组成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8日

不饱和聚酯树脂胶黏剂是以不饱和聚酯树脂为主体,加入引发剂、促进剂及其他助剂配制而成的无溶剂型胶黏剂,可在室温下或加热固化成为体型结构的热固性树脂。

(1)不饱和聚酯树脂不饱和聚酯是由饱和或不饱和的二元醇与不饱和或饱和的二元酸(或酸酐)缩聚而成的同时含有不饱和双键和酯键的线型高分子化合物。再与交联单体进行混配,习惯上将线型不饱和聚酯与乙烯类单体(交联剂)混合得到的黏稠溶液称为“不饱和聚酯树脂”。

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品种和牌号,目前国内已有上百种,大致有通用型、强韧型、耐热型、耐腐蚀型、光稳定型、透光型、阻燃型、气干型、丙烯酸类、粉状树脂、松香改性型、二甲苯型、胶衣树脂、预促进型、水乳型、光敏型、发泡型等。具体品种有乙烯基酯树脂(包括通用乙烯基酯树脂、酚醛环氧型乙烯基酯树脂、TDI改性的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型乙烯基酯树脂、阻燃型乙烯基酯树脂、缩水甘油酯型乙烯基酯树脂、双酚F乙烯基酯树脂、脂环型乙烯基酯树脂、橡胶改性的乙烯基酯树脂、双酚A一顺丁烯二酸乙烯基酯树脂等)、胶衣树脂、原子灰专用不饱和聚酯树脂、预促进不饱和聚酯树脂、水乳性不饱和聚酯树脂、发泡型不饱和聚酯树脂、光敏性不饱和聚酯树脂、粉状不饱和聚酯树脂等。

(2)交联剂 凡是能与不饱和聚酯进行交联共聚的烯类单体都可作为交联剂。交联剂单体有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邻苯二甲酸二烯丙酯、醋酸乙烯酯、三聚氰酸三丙烯酯、甲基丙烯酸、双环戊二烯乙酯、a一甲基苯乙烯、邻叔丁基苯乙烯、乙烯基甲苯、二丙酮二丙烯酰胺等。最为常用的交联单体是苯乙烯,用量一般为30%~40%。苯乙烯交联单体与不饱和聚酯共聚性好,固化速度快,树脂黏度低,价格低廉,除了单独使用,也可与其他交联单体混合使用,能够获得良好的综合性能。例如与甲基丙烯酸甲酯各一半混用,可解决因甲基丙烯酸甲酯均聚倾向大,而使树脂固化不完全的问题,可制得透光性不饱和聚酯树脂。

(3)阻聚剂 阻聚剂是为了抑制不饱和聚酯与单体的聚合反应,延长储存期而加入的物质。比较理想的阻聚剂应当是与不饱和聚酯或单体混溶性好,室温下能有效地阻止聚合反应的发生,不影响固化产物的性能,低毒或无毒。可用的阻聚剂有对苯二酚、间苯二酚、邻苯二酚、对叔丁基邻苯二酚、醌、三甲基苄基氯化铵、三甲基苄基溴化铵、三甲基苄基醋酸铵、吡啶、环烷酸铜等。为了有效地发挥阻聚效果,也可将几种阻聚剂配合使用。

(4)促进剂 环烷酸钴、环烷酸钒、异辛酸钴、异辛酸钒、N,N一二甲基苯胺、硫醇类和1,3一二酮类等。

(5)抑制剂 对苯二酚、醌、间苯二酚、苯酚以及它们的衍生物、三甲基苄基氯化铵、三甲基苄基溴化铵、三甲基苄基醋酸铵等。



上一篇:氧化淀粉胶黏剂的配方工艺设计
下一篇:微电子封装用环氧胶黏剂配方与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