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新型室温固化双组分胶制备的影响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31日

主要影响因素
①氧化一还原体系的影响 选用BPO/DMA常温固化氧化-还体系,BPO用量为0.5%~2%,DMA用量为0.1%~1%时,胶黏剂室温定位时间在10min以内。引发剂用量对拉伸强度的影响非常明显,当BPO用量为1%时,不管DMA用量如何,其拉伸强度都较好;不管BPO用量如何,随DMA的用量增大,拉伸强度先增大到一个最大值,然后再略微减小,这种变化在BPO为2%时最明显。宜选用BP0量在1%,DMA0.3%。

②丙烯酸酯聚合物与环氧丙烯酸酯低聚物用量对胶黏强度的影响 因为环氧丙烯酸酯固化后收缩率低、耐介质、电绝缘等,丙烯酸酯共聚物具有耐光、耐候等优点,故选用环氧丙烯酸酯低聚物与丙烯酸酯聚合物替代部分活性稀释剂。合成的丙烯酸酯具有较好的柔顺性、可弥补环氧丙烯酸酯低聚物性脆的不足。以乙酸乙酯为溶剂,在BPO 1%,DMA0.3%下,丙烯酸酯预聚物与环氧丙烯酸酯在质量比为1:1时拉伸强度最高。

③活性单体的影响 选用单官能团的MMA、MAA作为活性单体,在单官能团单体中添加少量的双官能团1,6-己二醇二丙烯酸酯(HDDA)、新戊二醇二丙烯酸酯(NPAGMD)后,因其固化收缩率高,黏合强度降低。单体用量在40%时,拉伸强度达到最大。

④固化时间对拉伸强度的影响 粘接拉伸强度在最初的10h之内增幅最大,之后增幅减缓,24h后趋于平稳。

⑤贮存性能 双组分胶黏剂的A组分需要加入阻聚剂来提高其贮存稳定性。加入对甲氧基苯酚(MEHQ)、对苯二酚和2,6一二叔丁基对甲酚(BHT),82~C下的稳定性以BHT最好,添加量为0.3%,开始凝胶时间为50min,添加量为0.5%开始凝胶时间为70min。



上一篇:鞋用水性聚氨酯胶合成的影响因素。
下一篇:新型潮湿表面用固化剂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