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铸造用合成树脂胶黏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3日

铸造用胶黏剂,是型砂或芯砂的粘接用材料。这类材料从黏土、水泥、水玻璃、有机水溶性胶黏剂、油类胶黏剂到合成树脂胶黏剂等种类繁多而广泛。在制芯工艺中,随着制芯技术不断进步,在自硬芯、壳芯、热芯盒芯、冷芯盒芯及温芯盒芯等制造工艺中,使用的胶黏剂几乎都是合成树脂材料。

铸造用合成树脂胶黏剂主要有脲醛树脂、酚醛树脂和糠醇树脂(呋喃树脂)三类。这三类树脂各有所长,又都有一定局限性,单独使用往往难以满足生产,因此在实际生产中使用的材料常常是两种或三种树脂的混合物,或者是这些树脂的单体,及尿素、甲醛、苯酚、糠醇等某几个按设计比例的共缩聚物。

制芯工艺不同,所用树脂胶黏剂的种类也小相川。先j出J}千j胶黏剂主要以酚醛树脂为主,常用乌洛托品为固化剂,配砂力冷覆膜砂法和热覆膜砂法,用固态酚醛树脂时采用热覆膜法,冷覆膜法可用液态树脂;热芯盒所用的胶黏剂,大多数是呋喃树脂,如脲醛与糠醇的缩合物,酚醛与糠醇的缩合物,或脲醛、酚醛与糠醇i行的缩合物;目前冷芯盒工艺有两种方法,即三乙胺法和二氧化硫法,三乙胺法采用双组分黏结剂,其一是酚醛树脂,另一种是聚异氰酸酯。二氧化硫法所用树脂与自硬芯相似,主要是酚醛或呋喃树脂;自硬芯用胶黏剂与热芯盒用胶黏剂相似,但往往糠醇含量高;温芯盒所用的树脂基本与自硬化系统相似,多为呋喃树脂,其加入量比自硬芯要低。



上一篇:塑料粘接用环氧胶黏剂
下一篇:溶剂型抗石击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