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辐射对环氧胶性能的影响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24日

高能粒子和电磁辐射(包括中子、电子和丫射线)有足够的辐射能量引起环氧胶黏剂中的聚合物分子断链或交联,使粘接强度降低或脆化。若是同时曝露于高温和辐射环境,则降低更严重。

一般地说,交联度大的高温胶黏剂耐辐射性要比热稳定性差的胶黏剂为好。纤维增强剂、填料、固化剂和活性稀释剂都影响胶黏剂体系的耐辐射性。以芳香胺为固化剂要比脂肪胺固化剂的环氧胶黏剂耐辐射性强。填料和增强材料能大大改善胶黏剂的耐辐射稳定性及其他性能。

环氧胶黏剂耐辐射能力在胶黏剂中居较好水平,且随固化剂不同而改变,芳香胺类固化剂比脂肪胺类固化剂稳定。环氧胶在辐射剂量10MGy以上时仍是稳定的,耐辐射性优良。

对交联度大的环氧胶黏剂拉伸剪切强度没有明显影响。在有辐射的条件下,厚胶层比薄胶层的保留强度高,胶层厚度最薄不小于0.25mm。

多数环氧结构胶黏剂,在外层空间的辐射条件下,在合理的使用时间内都没有问题。刚性的金属粘接用环氧结构胶黏剂能在相当的辐射剂量下工作,但并不推荐将其直接曝露于外层空间环境。环氧胶黏剂耐辐射性的其他要求应满足核反应堆和高辐射流下所用设备的使用条件。



上一篇:环氧胶汽车工业方面的应用
下一篇:环氧胶电子电器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