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一聚硫胶黏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22日

 液体聚硫橡胶与环氧树脂相容性好,大分子两端的巯基(一sH)能与环氧树脂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含硫醚的共聚物,自身进入到固化后的环氧树脂结构中,提高了环氧胶黏剂的韧性和耐水性。然而巯基与环氧基反应进行很慢,必须用胺类固化剂,如二乙烯三胺、多乙烯多胺、苄基二甲胺、DMP一30、DMP-10等催化促进,其中叔胺类DMP_30促进作用明显,最为常用。

DMP一10比DMP-30固化促进慢,适宜夏季使用。而二乙烯三胺等脂肪胺催化活性低,与液体聚硫橡胶混溶性较差,长时间后会分层,并有凝胶产生。

液体聚硫橡胶的用量一般为20~50质量份,以JLY一121聚硫橡胶的改性效果为好,也可混用部分JLY一124聚硫橡胶。如果先将液体聚硫橡胶与环氧树脂在100~120℃预反应1h,改性效果更佳。

不同的固化剂对环氧一聚硫胶的性能有影响,以10份DMP-30作为固化剂,室温下粘接强度较快达到最高值。DMP-30作为固化促进剂,用量为1~3份。实践表明,环氧树脂/液体聚硫橡胶/低分子聚酰胺/DMP-30的固化体系是最佳选择。

由于聚硫橡胶可与环氧树脂反应而凝胶或固化,虽然速度很慢,但也不能长期储存,因此作为双组分胶,应将液体聚硫橡胶放入固化剂组分,与环氧树脂分开。环氧一聚硫胶黏剂韧性好,剥离强度高,优异的耐油性、耐候性、耐老化性,耐低温性很好(一101℃)。只是最高使用温度一般为80~100℃,若是以间苯二胺、二氨基二苯甲烷、双氰胺等作为固化剂,加热固化,则最高使用温度可达120℃以上。



上一篇:环氧胶电子电器方面的应用
下一篇:飞机复合材料的粘接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