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胶黏剂的阻燃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17日


除了含卤、磷、硼、氮、硅元素的环氧树脂,一般的环氧树脂瓴指数为19.8左右,按评价聚合物燃烧性的标准,氧指数(OI)侄21以下则为易燃材料,当然属于较易燃之类。存在着燃烧着火的危险性,会对生命、财产、环境造成危害性,因此必须进行阻燃,以保证环氧胶黏剂使用的安全性。通过使用阻燃性环氧树脂、阻燃固化剂、阻燃稀释剂、阻燃增塑剂、阻燃剂等,使环氧胶黏剂获得阻燃性。

1采用阻燃性环氧树脂:阻燃性环氧树脂有溴化双酚A型环氧树脂、溴化酚醛环氧树脂、三聚氰酸环氧树脂、海因环氧树脂、含磷环氧树脂、有机硼环氧树脂等,可以单独或与双酚A型环氧树脂混用配制阻燃型环氧胶黏剂。

2配合阻燃性固化剂:阻燃性固化剂有四溴邻苯二甲酸酐、氯茵酸酐、四氯邻苯二甲酸酐、F系列固化剂、多功能环氧树脂固化剂SP树脂、含氮酚醛树脂(ATN)、含磷酚醛树脂(DOPO—PN)、磷化多芳核二胺(PA—I和PA—II)、含磷多胺、羟基磷酸酯、二氯代顺酐(DC—MA)、双氰胺等。

3使用阻燃性增塑剂和稀释剂:阻燃增塑剂有磷酸三甲酚酯、磷酸三丁酯、磷酸三(2-氯乙基)酯(TCEP)、磷酸三异丙基苯酯、氯化石蜡一52等。阻燃稀释剂有二溴苯基缩水甘油醚、二溴甲苯基缩水甘油醚、二溴新戊二醇二缩水甘油醚等。

4并用部分难燃或不燃树脂:酚醛树脂、硼酚醛树脂、氰酸酯树脂、聚酰亚胺、聚苯硫醚、聚醚醚酮、聚芳砜等难燃或不燃树脂,加入环氧胶黏剂中使其阻燃性大为提高。例如用可燃性低的氰酸酯改性双酚A型环氧树脂,可提高阻燃性,在N2气氛下,900℃残炭率最高可达55.8%。FB耐高温阻燃热固性酚醛树脂,氧指数48.5,不燃,基本无烟、无毒,分解温度500℃以上,1000℃仍有50%的残炭率。用于配制的环氧胶黏剂粘接的钢试片,经800℃/lh煅烧也不脱落。

5加入阻燃剂:阻燃剂分为无机阻燃剂和有机阻燃剂;按是否参与化学反应又有添加型、反应型、膨胀型之分。添加适当的阻燃剂可以有效提高环氧胶黏剂的阻燃性。环氧胶黏剂可用的阻燃剂有氢氧化铝、纳米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纳米氢氧化镁、纳米水滑石、氢氧化镁晶须、碱式硫酸镁晶须、铝酸钙、三氧化二锑、微胶囊化红磷、胶体红磷、硼酸锌、聚磷酸铵、甲基膦酸二甲酯、十溴二苯醚、十溴二苯乙烷、六溴环十二烷、八溴醚、四溴双酚A、四溴双酚S、氯化石蜡一70、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和氰尿酸盐(MCA)、亚乙基双四溴邻苯二甲酰亚胺等。

纳米氢氧化镁与环氧树脂的组成物具有显著的阻燃性,其原因是氢氧化镁纳米颗粒在燃烧过程中于表面上形成了致密的炭化层,阻断燃烧分解产生的可燃性气体的扩散,可以说炭化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缩水甘油基苯基硅烷(TGPS)是一种性能优良的反应性阻燃剂,与环氧树脂相容性好,E一51/TGPS/DDM体系分解的第2阶段,发生亍饿炭反应,在N2中的成炭率为40%,增强了阻燃性,而无TGPS的成炭率仅22%。

几种阻燃剂混合使用阻燃效果更好,如微胶囊化红磷与氢氧化铝、十溴二苯醚与三氧化二锑加入1 %~8%的氧化镍、红磷与氢氧化铝加入1 %~10%氧化锆等。
 

 



上一篇:飞机复合材料的粘接修理
下一篇:环氧胶黏剂的分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