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汽车用胶黏剂的选择举例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6月28日

 以点焊密封胶的选用为例来具体说明汽车用胶黏剂的选择方法与步骤。

(1)根据点焊密封胶的固化条件选用点焊密封胶的品种 点焊密封胶的固化条件往往依附于底漆和面漆的涂装工艺,即随底漆或面漆的烘烤温度和烘烤时间而定。①如果底漆和面漆均属常温固化或在100'C以下加温固化,可选用室温固化型点焊密封胶,如丙烯酸型水基密封胶,常温下3d初步固化,7d后完全固化,100~C以下烘烤可加快固化速度。在充分固化前,不影响生产过程的其他操作。需注意的是在点焊后要放置4h以上方可进入前处理工序,该胶主要适用于没有中高温烘房的大客车、货车、农用车等的生产。②如果底漆或面漆之一种固化温度在120~160℃,停留时间在30min以上,可选用非膨胀中温固化型点焊密封胶。如PVC型点焊密封胶,价格便宜,性能优良,其缺点是点焊时会产生少量刺激性臭味。③如果底漆或面漆固化温度在170~200℃或更高些,烘烤时间在30min以上,最好选用膨胀型高级点焊密封胶。该胶最适合于中高档汽车的生产,点焊时无毒无味,无烟。

(2)根据生产线烘房温度确定选用胶种之后,向对方索耿烈焊胶样品,接到样品后要进行相应的检查试验,以验证该密封胶的各项指标是否与厂家所提供的指标相符。

①进行常规测试检查外观、黏度、不挥发分等。

②实际操作观察其涂布性 如施胶的难易程度,胶条址,滑均匀、无气泡、不断条,与试片是否有一定初粘力等。要将胶条垂直放置,无论在常温或高温下均不得流淌。

③考核其耐介质性 取车问生产所用的各种前处川!激、IIlJ泳液,分别按稍高于生产线上处理液的温度和稍长的停留时间,设定小试的温度和浸入时间。当试液温度达到规定温度后,浸入胶样,在规定时间内观察,应无脱胶、散落及污染现象发生。

④点焊强度下降率试验 按国标GB 7124—86,取三组清洁的标准试片,按规定涂胶后搭接点焊(同时做三组空白试片),在,拉力机上分别测试焊点的剪切强度。计算其点焊强度下降率,要求其不得超过10%。

⑤剪切强度试验剪切强度是点焊密封胶粘接强度的主要测试指标。按国标GB 7124—86,取三组清洁的标准试片,接规定涂胶、搭接、定位后,放入预先已升至固化温度的烘箱内(常温固化胶可于室温放置7d,使其充分固化),保温一定时间后,将试片取出。室温下[最好在(23±2)℃]放置24h,再进行剪切试验,计算其剪切强度不应小于规定值。

(3)经过考核和试验,点焊密封胶已基本选定,但还须在生产中试用 一般应按技术部门规定,下达生产试验通知,由生产车间安排专人负责试验,由检验部门检查质量,将试验结果报技术部门进行裁决或下达使用通知书。



上一篇:汽车胶黏剂的密封应用
下一篇:丙烯酸酯胶黏剂特点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