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粘合剂配方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5月7日

各生产厂家都有特定糊料的配方,多年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必须严格遵守,任何偏差都可能导致粘结不良和其它质量问题。正规淀粉粘合剂是水、生淀粉、熟浆糊、苛性钠、硼砂和甲醛的混合物,大概比例是:水80%;淀粉20%(其中生淀粉 占85%,熟淀粉占15%);苛性钠(淀粉总量的)2.4-2.8%;硼砂(淀粉总量的)

2.7-3.2%,约10摩尔;甲醛微量。

美国一些纸箱厂使用的淀粉大多是玉米淀粉。有的是未经处理的纯玉米粉,有的则经过了化学处理,特别是经过处理的专用淀粉具有良好的稳定粘性和极好的含

水性能。有些淀粉呈粉状,有些为粒状。颗粒只是粉末围成的松块,用于下糊糟中调配整批糊。

有的工厂使用经过特殊处理的玉米淀粉专门制造一种单一粘度的粘合剂,其胶化点为61℃开始,63℃完成。虽然胶化点较低,但粘合剂在粘结时像一般的双面机糊一样,胶化迅速。粘度通常在27~32秒之间。680加仑的浆糊用500公斤淀粉。

淀粉在常温水中搅动后,其质点分散成乳状,但不会溶解,也不会吸收水份。

如果停止搅动,淀粉则沉淀于底部逐渐结成硬块,一旦硬块型成,再分散就不那么容易了。

分散于水中的淀粉,加热时即开始吸收水份而膨胀。粘合剂配方中使用的是生淀粉,大约在70℃开始膨胀。温度升高到90℃,膨胀作用完成。胶化的淀粉很粘稠,其程度视水中的淀粉量而定。
 

 



上一篇:水溶性标签胶粘剂制法
下一篇:水下粘合剂制作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