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粘接木材用的胶粘剂种类有那些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3月4日

粘接木材用酚醛树脂胶粘剂有水溶性的及醇溶性的两种。

水溶性酚醛树脂胶粘剂是苯酚与甲醛在氢氧化纳存在下缩聚而制成的。外观为深棕色透明粘因液体,固体含量为45%一50%,主要用于生产耐水胶合板、纤维板。

醇溶性酚醛树脂胶粘剂是苯酚与甲醛在氨水存在下进行缩聚之后,经减压脱水再用适量酒精溶解后而制成的。外观为棕色透明液体,固体含量不低于50%,比水溶性的赂稀,使用时可用酒精继续稀释,但不溶于水,遇水变浑浊并出现分层,主要用于纸张的浸渍以及生产高级耐水胶合板。

为适应某些情况下不能进行加热固化的需要,还研制与生产了常温固化的酚醛树iS胶粘剂。这类胶粘剂是苯酚与甲醛在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钡的存在下进行聚合反应,经减压脱水,用酒精稀释而得;其固体含量65%一70%以卜粘度较商。这类胶粘剂加入苯磺酸可在室温下固化,是一种使用方便,胶接强度较高,性能优良的木材用胶粘剂。广泛应用在建筑、交通、家俱部门的粘接生产工序中。其中有的游离酚含量比较低,有的则高达20%,使用时应加以注意。此外,由于使用磺酸类固化剂以致木材较易发生老化,因此目前主要用于不能加温粘接的持殊情况。
 



上一篇:瞬间胶基本特性
下一篇:保持胶黏剂的黏接性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