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树脂胶黏剂的发展与特点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3月26日

国内外生产的环氧树脂品种繁多,大致包括双酚A型环氧树脂、双酚s型环氧树脂、双酚F型环氧树脂、脂环族环氧树脂、脂肪族环氧树脂(环氧化聚二烯等)、脂肪一脂环族环氧树脂、芳香一脂环族环氧树脂、甘油环氧树脂、乙二醇环氧树脂、酚醛环氧树脂、氨基环氧树脂、不饱和环氧树脂、丙烯酸环氧树脂、三聚磷腈环氧树脂、双环戊二烯环氧树脂、阻燃环氧树脂、有机钛环氧树脂、有机硅环氧树脂和有机氟环氧树脂等。按化学结构可分为缩水甘油醚型、缩水甘油酯型、缩水甘油胺型、线型脂肪族型和脂环族型五类。前三类是由环氧氯丙烷与具有活泼氢的多元醇或多元酚、多元酸、多元胺等缩合而成;后两类是用有机过氧酸使烯烃双键过氧化而得。胶黏剂工业上应用最多的环氧树脂是双酚A型环氧树脂,其产量约占环氧树脂产量的90%以上。
 
环氧树脂胶黏剂是一种粘接性能很好、应用非常普遍的胶黏剂,曾有“万能胶”和“大力胶”之称。环氧树脂胶黏剂的专利出现于1938年,20世纪90年代初从分子微观结构着手,实现了分子网络内增韧,使环氧树脂胶黏剂具有更大的强度、更好的韧性、更高的耐热性、更优的耐久性,满足了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随着新型高性能环氧树脂、固化剂、增韧剂等的不断开发成功,将会出现品种繁多、性能优异、用途广泛的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的环氧树脂胶黏剂,前景十分广阔。
 
环氧树脂胶黏剂根据包装形式可分成单组分环氧树脂胶黏剂和双组分环氧树脂胶黏剂两种。单组分环氧树脂胶黏剂有无溶剂液体、溶剂溶液、液体树脂糊、可熔胶粉、胶棒、胶片和膏载体或无载体胶膜等几种形式,也可制成适宜特殊粘接的形状。双组分环氧树脂胶黏剂一般由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两部分组成,使用前混合均匀。环氧树脂胶黏剂可含有增塑剂、活性稀释剂、填料和树脂改性剂。固化工艺条件由所用的固化剂决定.可用下列方法改性:掺入其他聚合物或弹性体聚合物;与其他树脂或聚合物形成高分子合金;掺入填料进行改性。
 
环氧树脂属热固性树脂,它可与固化剂进行交联反应,生成不同性能的固化物,并以各种形式(如增强塑料、涂料、模压材料、粘接材料、密封胶等)供应市场。环氧树脂的分子结构中含有极性的脂肪族羟基、醚键以及极为活泼的环氧基,因此对极性材料具有高效的粘接力,并且还具有良好的耐化学品性、电绝缘性及收缩率小等优点。因此,环氧树脂胶黏剂除了可用于金属与金属、金属与非金属、非金属与非金属等材料的粘接(即普通粘接和结构粘接)外,还能用于灌注、密封、嵌缝、堵漏、防腐、绝缘、导电、固定、加固、修补等,使得环氧树脂胶黏剂在航空航天、火箭、导弹、造船、汽车、铁路、机械、兵器、化工、轻工、水利、电子、电气、建筑、家具、医疗、文体用品、工艺美术、日常生活等领域大显神通。因此,在合成胶黏剂工业中,无论是性能和品种,还是产量和用途,环氧树脂胶黏剂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一篇:汽车胶黏剂的要求
下一篇:环氧树脂胶黏剂的生产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