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结构胶粘剂的化学特性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2月18日

结构胶粘剂基体树脂的化学性质:

1)酚醛树脂:

a.碱为催化剂,苯酚与过量甲醛反应制得甲阶酚醛树脂(resole phenolic resin);酸为催化剂,甲醛与过量苯酚反应制得线型酚醛树脂(novolac phenolic resin)+六亚甲基四胺(Hexa 乌洛托品)可固化;

b.苯酚与甲醛以2:1的物质的量的比进行反应时,得到的产物被称为双酚F(二苯酚甲醛),当苯酚与丙酮以同样的物质的量的比进行反应时,则会得到双酚A(二苯酚丙酮);

2)蛋白质:

用于结构胶粘剂的蛋白质主要来源有动物血、鱼、奶、连接组织和大豆等。纵观历史蛋白质类胶粘剂一直被人类所使用,在现代主要用于胶合板的生产,但其不能经受恶劣的环境,所以她制得的胶合板只能局限于室内使用;

3)环氧树脂:

以环氧乙烷环作为其反应单元的树脂称为环氧树脂,多以酚类和环氧丙烷的反应为基础;

a.2,2-异亚丙基二酚(也称双酚A:BPA)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可得双酚A的二环氧丙基醚(DGEBPA);它可以与双酚A进一步反应得到更高分子量的树脂,其端基为环氧基或酚基;

二苯酚甲醛(也称双酚F:BPF)与环氧氯丙烷反应得到与DGEBPA树脂类似的树脂;环氧树脂还有两大类别分别为环氧化酚醛树脂和环脂族环氧树脂(脂环族?)

b.环氧树脂固化方式有醇或硫醇、酸酐、阳离子聚合(Lewis酸)、阴离子聚合(咪唑)、胺类(双氰胺)

c.热固性体系其固化温度、固化时间和热固性树脂的物理状态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并且通常都是混乱的。参看时温转变(T-T-T)谱图;

4)氨酯树脂:

虽然聚氨酯内在的强度或模量并不突出,但其固化得到的坚韧树脂吸收能量的潜能非常大,聚氨酯既可以配制成室温 胶粘剂,也可以配制成高温固化胶粘剂。氨酯基胶粘剂的配方设计取决于异氰酸酯、多元醇和一种被称为扩链剂(短链的胺或者醇)物质的选择。

5)丙烯酸类树脂:

广义上分为两大类:自由基固化胶粘剂和氰基丙烯酸酯胶粘剂(厌氧或UV固化)

6)耐高温结构胶粘剂:

a.表征耐高温胶粘剂材料的一个关键特性就是他们的高度芳香性(产生抗氧化性)和聚合过程中形成的过剩化学键。

b.聚酰亚胺(纳迪克官能团、间氨基苯乙炔)、双马来酰亚胺(迈克尔加成反应)
 

 



上一篇:高分子胶粘剂的种类
下一篇:降低胶黏剂粘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