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胶黏剂的增塑剂类型与选择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14日

胶黏剂的增塑剂是什么及类型

增塑剂是一种能降低高分子化合物玻璃化温度和熔融温度,改善胶层脆性,增进熔融流动性的物质。增塑剂按其作用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可以与高分子化合物反应并引入到高分子链上的增塑剂称为内增塑剂;二是不与高分子化合物发生任何化学反应的增塑剂称为外增塑剂,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磷酸三苯酯等。

增塑剂加入到胶黏剂中能“屏蔽”高分子化合物的活性基团,减弱分子间力,从而降低了分子间的相互作用。

增塑剂可以增加高分子化合物的韧性、延伸率和耐寒性,降低其内聚强度、弹性模量及耐热性(主要指外增塑剂)。在胶黏剂组分中加入适量增塑剂,可以提高剪切强度和不均匀扯离强度,但如果加入量过多,有时反而有害,会使胶层的机械强度和耐热性能降低,通常的用量为黏料的20%以内。

胶黏剂增塑剂的选择要考虑以下因素。

(1)极性同溶剂一样,增塑剂极性的大小也是选择增塑剂时应首先应考虑的指标。由于增塑剂将永久地留在胶黏剂组分中,因此增塑剂极性大小对胶黏剂性能的影响往往比溶剂还要大。增塑剂极性大小对胶黏剂性能的影响主要有两点。首先极性大的增塑剂能增加胶黏剂与极性的被粘材料的吸引力。如以丁腈橡胶为增塑剂配制的环氧树脂胶黏剂,其粘接强度大于以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为增塑剂配制的环氧树脂胶黏剂。其次,增塑剂极性的大小影响与主体材料的相容性,与溶剂相同。若主体材料的极性与增塑剂的极性相同或相近则相容性良好。

(2)持久性增塑剂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渗出、迁移、挥发而损失,被增塑的高分子化合物的物理机械性能受到影响。为了延长使用寿命、提高增塑剂在被增塑的高聚物中的持久性,要尽可能选用高沸点的增塑剂或高分子量的增塑剂,如聚酯树脂等。

(3)分子量及状态实践证明,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增塑剂分子量越高,所配制的胶黏剂强度越好。如环氧树脂胶选用树脂型或橡胶型增塑剂的粘接强度比邻苯二甲酸二丁酯要好。
 



上一篇:粘结剂的使用范围
下一篇:密封型胶粘剂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