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基胶粘剂的作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6日

淀粉及糊精胶粘剂的配合剂主要包括增塑剂、液化剂/溶胶化剂、填料、保鲜剂、硼砂。

广泛使用的增塑剂有甘油、二醇类、大豆油、葡萄糖、糖、糖浆或果汁等,多用来控制胶合线的脆性或调节干燥速度。  

氯化钙、尿素、硝酸钠、硫脲、二氰基二酰胺、乙酰胺、胍盐、硫代氰酸盐等被用作降低粘度的液化剂,或作为控制开放时间与干燥速度的助剂。它们通常按淀粉的5%~20%添加。有些这类添加剂,如氯化钙、尿素和硫代硫酸盐,也可起淀粉的溶胶化剂作用,便于淀粉分散。

   矿物填料如粘土、碳酸钙、二氧化钛等可用于控制与多孔性基材相关连的渗透性,可按5%~50%或更多添加。它们也用来控制淀粉类胶粘剂的固化。

   固含量非常高的水性胶,以及含高浓度硼砂、硝酸钠或高pH的水性胶通常并不促进微生物的活动。例如,固含量为65%信封胶往往不需添加杀菌防霉剂。但是,一旦侵染,淀粉类胶粘剂将很快分解。用次氯酸钠等杀菌化合物定时清洗设备,可避免耐菌株的繁殖。其他胶粘剂配方应更多考虑杀菌防霉问题,可采用0.2%~1.0%的甲醛(浓度35%),约0.2%的硫酸铜、硫酸锌、苯甲酸盐、氟化物及酚类。当选择这些作杀菌防霉剂时,要仔细评价它们的毒害作用。

   硼砂(四硼酸钠)是用于改性淀粉胶粘剂最重要的物质。向淀粉或糊精分散体中加入硼砂,粘度明显增大,并使分散体具有更大的内聚力和稳定性。而且,对可溶性非常大的糊精(其本身只能在很高含固量时,如50%或更高,才能形成有用的稠度),当加入硼砂时,就可制成在20%固含量时就有充分的粘度与粘性的胶粘剂。硼酸酯化胶粘剂起粘快,允许更大的操作速度。这些效应可能是由于硼砂分子同糊精的羟基相互作用或同游离水分子缔合作用的结果。硼砂的这些效应在低用量(按固体计小于20%)时就很显著;当逐渐加入苛性碱直到所有四硼酸钠被转化成偏硼酸钠时,其效应可进一步提高。但超过该点再加入碱,会引起粘度降低。硼砂也用于粘土-淀粉硅酸盐胶粘剂中。



上一篇:汽车制造中的应用有粘接密封
下一篇:胶粘剂应用到酚醛树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