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能机电的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29日

能、机、电是树脂基复合材料重要应用领域。前者指能源工业、中者指机械行业、后者指电子领域。树脂基复合材料在能源工业方面的应用包括:火力发电工业方面的通风系统,排煤灰渣管道,循环水冷却系统,屋顶轴流风机、电缆保护设施、电绝缘制品等;水力发电工业中的电站建设,大坝和隧道中防冲、耐磨、防冻、耐腐蚀过水面的保护;阀门;发电和输电中的各种电绝缘制品等;在新能源方面,树脂基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电杆及电绝缘制品等。由于对风力发电用叶片强度和刚度的要求越来越高,30多米以上的玻璃钢叶片,是由环氧树脂和碳纤维粘合制作,德国公司最大的风叶已达到82米。我国目前风能作为清洁能源受到重视,沿海和西北地区的风车田开发,将需求高性能风机叶片。四川东方气轮机厂已于2004年全套引进德国REPOWER公司风力发电机项目,这标志我国风田开发正式启动运行。该项目的风叶直径达35米,有丹麦在天津的独资企业制造配套,并进行国内原材料配套消化吸收。

 树脂基复合材料在机械电器工业中的应用,更为广泛。树脂基复合材料具有比强度高、比模量高、抗疲劳断裂性能好、可设计性强、结构尺寸稳定性好,以及耐磨、耐腐蚀、减震、降噪及绝缘性好等一系列优点,集结构承载和多功能于一身,可以在机械电器工业获得极其广泛的应用。机械设备如风机、泵、阀门、制冷机械、空压机、起重机械、运输机械、工程机械、汽车,农用发动机、拖拉机、各类内燃机、农机具、牧畜机械、农业排灌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收获和场上作业机械,机床、铸造设备、印刷机械、橡胶和塑料加工机械、石油钻探机械、矿山采矿机械、矿山机械、电影机械及食品等等机械,其中有很多设备的零部件既要求有一定强度和刚度以承载,又要求有耐磨、耐腐蚀、能减震和降噪等功能的零部件,传统上它们是由金属材料制造的,现在都可以采用树脂基复合材料来制造,以获得更高的效益/成本比率。电气行业曾是复合材料应用最早的部门,也是用量最大的部门之一。树脂基复合材料是优良的绝缘材料,用它制造仪器仪表、电机及各种电器中的附件,有仅可以减轻自重和提高其可靠性,耐用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电子工业是近20年来迅速发展的高技术产业,电子功能材料是电子元器件和电子装备的基础和支撑,广泛应用在电子行业的各个领域。随着电子元器件制造技术的飞跃进步,电子产品正向小型轻量薄型化、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进而推动电子材料的不断进步。树脂基复合材料在电子工业中的应用由此发展。复合材料具有许多优异性能,如比强度高、比刚度大、抗疲劳性好、耐腐蚀、尺寸稳定、密度低以及独特的材料可设计性等。因此自问世以来发展迅速,已广泛应用在电子工业上,用作结构件及结构功能件,赋予产品以轻质、高强度、高刚度、高尺寸精度等特性,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指标,更好地适应了现代高科技的发展要求。虽然复合材料用作电子功能材料的应用研究起步较晚,但已成为电子产品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体现出其在电子装备中的优异性能和广阔前景。“能机电”中,其实电子是树脂基复合材料应用的重要领域,且发展空间巨大。



上一篇:另一点共聚物乳液
下一篇:水滑石对环氧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