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滑石对环氧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28日

采用水滑石可降低环氧树脂/低分子质量聚酰胺固化体系的凝胶时间。考察了水滑石和丙氨酸交换后的水滑石,及其加入量对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发现水滑石的加入有利于凝胶时间的降低;当低分子质量聚酰胺:环氧树脂的质量比值>0.7时,比未改性水滑石更有利于凝胶时间的降低;丙氨酸交换后水滑石的加入量越高,凝胶时间越短。

3、改性水滑石对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

为了澄清体系各组分间相容性的影响,固化体系中加入相同质量经过丙氨酸交换过的水滑石进行凝胶时间的测定。如图3所示当低分子质量聚酰胺:环氧树脂的质量比为0.50.6时,凝胶时间高于水滑石体系;上述质量比为0.7时,凝胶时间与水滑石体系相同;当比值为0.91.1时,凝胶时间低于水滑石体系。可能的原因是当低分子质量聚酰胺加入量较小时,由于水滑石经丙氨酸交换后,和有机物的相容性增加从而降低了固化体系的黏度,及物理交联点的减少导致了凝胶时间的增加,随着低分子质量聚酰胺加入量的提高,丙氨酸所带的羧基和低分子质量聚酰胺所带的氨基形成氢键的机会增加,从而引起凝胶时间的降低占据了优势,总体上凝胶时间和水滑石体系相比有所降低。

4、水滑石加入量对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

最后考察丙氨酸交换水滑石加入量,对环氧树脂体系凝胶时间的影响,测定了质量分数2%的丙氨酸交换水滑石的环氧树脂体系凝胶时间,如图4所示。体系的凝胶时间随低分子质量聚酰胺加入量的噌加呈递减趋势,凝胶时间低于低分子质量聚酰胺/环氧树脂空白体系,高于含质量分数5%的丙氨酸交换水滑石体系。因此丙氨酸交换水滑石的增加有利于体系凝胶时间的降低。

四、结论

对于低分子质量聚酰胺/环氧树脂固化体系,水滑石的加入有利于凝胶时间的降低;经过丙氨酸 交换后的水滑石,在低分子质量聚酰胺与环氧树脂的质量比大于0.7时,其对体系凝胶时间的降低相对于水滑石更有效;丙氨酸交换后水滑石的含量增加,有利于固化体系凝胶时间的降低。



上一篇:能机电的应用
下一篇:胶粘剂的典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