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胶粘剂的工业应用与技术发展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16日

胶粘技术除了具有简便、快捷、高效和价廉等特点外,还可以粘接一些其它连接方式无法连接的材料或结构,如实现金属与非金属的粘接,克服铸铁、铝焊接时易裂和铝不能与铸铁、钢焊接等问题。并能在有些场合有效地代替焊接、铆接、螺纹连接和其它机械连接。目前,胶粘剂的应用已渗入到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部门,成为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技术,在高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也十分广泛,如据报导,国外在生产一辆汽车中要使用5~10 kg胶粘剂;一架波音飞机的粘接面积达到2400 m2;一架宇航飞机需要粘接30000块陶瓷片。

胶粘剂的分类和胶粘技术的发展

二十世纪初,由于各类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的研制成功,特别是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聚合物,如酚醛树脂、脲醛树脂、不饱和树脂、环氧树脂和氯丁橡胶等的投产和商品化,促使了近代胶粘剂和胶粘技术的迅速发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胶粘剂与胶接技术进展非常显著,新的性能优异的胶粘剂不断出现,且由于独特的胶粘技术,使其具有非凡的多功能,能够实现多重目的。因此,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

胶粘剂的分类方法很多,目前尚不统一,常用的有:

1)按化学成分分类:这是一种比较科学的分类方法,它将胶粘剂分为有机胶粘剂和无机胶粘剂。有机胶粘剂又分为合成胶粘剂和天然胶粘剂,合成胶粘剂有树脂型、橡胶型和复合型等;天然胶粘剂有动物、植物、矿物和天然橡胶等胶粘剂。无机胶粘剂按化学组份有磷酸盐、硅酸盐、硫酸盐和硼酸盐等多种。

2)按形态分类:可分为液体胶粘剂和固体胶粘剂。有溶液型、乳液型、糊状、胶膜、胶带、粉末、胶粒和胶棒等。

3)按用途分类:这可分为结构胶粘剂、非结构胶粘剂和特种胶粘剂(如耐高温、超低温、导电、导热、导磁、密封和水中胶粘等)三大类。

4)按应用方法分类:有室温固化型、热固型、热熔型、压敏型和再湿型等胶接剂。为适应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对胶接技术的需要,各国在开发胶粘剂品种方面都化了很大的功夫,发展迅速,出现了一些快固化、单组分、高强度、耐高温、无溶剂、低黏度、不污染、省能源和多功用等各具特点的胶粘剂。在合成胶粘剂方面,利用分子设计开发高性能胶粘剂;采用接技、共聚、掺混和互穿聚合物网络(IPN)等技术改善胶粘剂的性能。对于胶粘机理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施胶设备和工具也有了新的发展。如胶粘与机械相结合的连接方式、胶粘与电刷镀等技术结合,形成了新的复合、修补技术等。



上一篇:胶粘剂的工业应用与技术发展
下一篇:礼品纸盒用到的胶水的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