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Loctite 乐泰胶水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怎么解决摩擦牢度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14日

怎么提高粘合剂的摩擦牢度?

涂料印花的摩擦牢度是涂料印花最麻烦的事。过去常在印花色浆中加些有机硅,但效果不显着。有人认为这是涂料颗粒大小不均匀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粘合剂造成的,因为同一涂料使用聚氨酯粘合剂摩擦牢度可以合格,而使用丙烯酸酯粘合剂就不合格,而且使用不同配比的粘合剂其情况有差异。涂料颗粒当然有影响,若粒径很大,且晶型及颗粒大小分布不均匀当然会使摩擦牢度降低,但在涂料不变的情况下,粘合剂起决定性作用。决定粘合剂影响摩擦牢度的主要因素是皮膜的摩擦系数,富有平滑性的皮膜其摩擦牢度高,软单体含量高的聚丙烯酸酯粘合剂牢度比含量低的差。

解决摩擦牢度有三种方法:

在色浆中加入提高摩擦牢度的助剂,它们是有机硅弹性体,或氧化聚乙烯乳液,用量大于5%,用少起不到作用,其目的是在皮膜中添加平滑作用的物质。

与聚氨酯粘合剂拚用,借聚氨酯来改善皮膜的性能。

丙烯酸酯与有机硅单体共聚制成新的共聚体,已有产品问世。

解决游离甲醛问题

游离甲醛的危害性及其在服装上的限量要求已为大家所了解。涂料印花布上的游离甲醛来自粘合剂:一是自交联单体使用了羟甲基丙烯酰胺,它在自交联时释放出甲醛,但其含量不高,只占单体总量的3-5%;二是来源于粘合剂中添加的外交联剂,即醚化的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很多国外样品中都含有此交联剂。

解决办法有:

将自交联单体改用其它的单体,例如改用丙烯酸与环氧氯丙烷的缩合物,其产品为印花粘合剂。

不使用自交联的单体进行共聚,而将粘合剂制成交联型粘合剂(即含有羟基、氨基、酰胺基基团的粘合剂)。在印花浆中添加外交联剂,外交联剂有:交联剂EH、交联剂H、交联剂FH、交联剂WHP,它们都是环氧氯丙烷与胺类的缩合物。目前,双乙烯脲结构的交联剂值得大家探索与应用,如交联剂SU,125FE。



上一篇:礼品纸盒用到的胶水的环保
下一篇:环氧树脂应用领域占有环氧树脂